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改革開放前

香港人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前的經濟發展存有很大的誤解,以為鄧小平未話事之前,中國是前滯不前,文革時一定是人人不工作,全國都掛住批鬥,就快餓死所有人之前才改革開放,中國才未死光所有人。

其實中國改革開放前,經濟已經是有不錯的發展進度,只有大躍進的3年,以及文革其中 2年,有倒退和停滯的情況。

主要是大家往往以比較浪漫化的眼光看民國時期,實際上1949年之前的大陸,只是如現在很多非洲窮國的地方。 1949年後,大陸在極低的基礎下,發展到1978年勉強像樣的情況,再來改革開放30年,發展到今天一個仍然不如美國的模樣。

這對我們香港人有什麼影響?影響大了,如果我們以為大陸人都是白痴,只是一群傻B ,未有鄧小平時只是亂來,改革開放後才像樣一點,這會錯判形勢,低估對方。其實,中共一直以來,不是什麼意識形態,一直都是實用主義出發,他們的制度、金融視野等不及香港人,但其他的工業、科技、創意產業,每一件事,都早已比香港人優勝,他們經歷過的、所知道的,有比香港人更前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