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訪問旺角單車舖

訪問了一位做了廿幾年的單車界老前輩,深深感受到久違了的重視工藝的傳統精神,有些觸動。

他說到,不同時代的消費者,其實都對產品不是認識的。分別僅僅在於態度,以前的人,不明白會問,不怕答的人說話難聽,亦不會很虛偽,裝腔作勢。現在的消費者,往往本着質疑的態度,而且不會認真求教。

或許,這是一個雙向互動造成的一種社會文化變遷,有業者賺錢至上,亦有大企業推廣速食文化,騙子又多,社會沒有信任。另一方面,消費群來自普羅大眾,現在的香港人,很多都沒有耐性去認真了解一件事,純粹依賴服務提供者的規模、證書、廣告去判斷好壞,但偏偏有規模、有證書、狂賣廣告的未必一定物有所值,有時反而會是抬高售價和不重視質素的原由。

香港人,如果能夠更有耐性,作為生產者時能夠重視工藝,精益求精 ; 而作為消費者時則認真了解,不人云亦云,這對於個人乃至整個社會,都是一種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