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雲計算+大數據 =>+人工智能-消失的技能 | 作者 Benny Lam


在未來10年,你的職業生涯將會有什麼變化?你現在的工作技能還有價值嗎?

著名的求職網站Careercast.com曾作出2014年最瀕危工種的預測
Most Endangered Jobs of 2014 http://www.careercast.com/jobs-rated/most-endangered-jobs-2014
首五位是:  1. 郵遞員,2. 農民,3. 抄表員,4. 新聞記者,5. 訂機票旅行社

除了社會和經濟因素外,導致這些職業瀕危的最重要原因是創新科技的高速發展。由於雲計算的普及,電子郵件和3D打印技術已開始減少郵品承運的需要,所以郵遞員人數將會減少。現在許多公用事業,如氣體供應商和電力公司都計劃實施連接物聯網的智能儀表,因此抄表員也將會減少。

最近BBC有一篇文章報導 "Robo-journalism: How a computer describes a sports match" ( http://www.bbc.com/news/technology-34204052 ) 描述一間新聞機構Associated Press正嘗試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電腦軟件自動生成體育運動的報導文章。雖然現在自動生成的文章還及不上由專業記者所寫的文章,但由於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能力不斷改進,不久將來自動生成的文章內容可能已和記者所寫的文章沒有分別了。

由於創新科技的高速發展,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會改變或消失。以前被科技取代的工作和技能,主要是與體力勞動有關的,例如人力車伕,機樓接線生等。但將來由於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和普及,一般只須要簡單智能的技能將會被電腦取代。舉個例子,替老闆安排日程和約會時間都是很多秘書的日常工作,但新一代常用智能電話的老闆大多數已會用智能助理 (例如 iPhone的Siri或Android的Google Now ) 幫助安排日程。秘書的工作不會就始消失,但秘書所須要的技能就要改變了。

在 1956 年學術界已開始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研究, 到了1989 年,商界在商業運作上開始注重運用商業智能 (Business Intelligence) 系統。但到了2011 年,人工/商業智能才開啟了高速發展的引擎。啟動智能應用的引擎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建基於互聯網的雲計算,第二是大數據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現在很多新開發的商業系統都是運用雲計算的,所以數據的收集和分析都較以往方便和便宜,加上最新的大數據技術大多數是開源甚至免費,很多公司因此願意投資在這方面的商業應用系統。

以前限制智能系統在應用上的效益和普及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夠的數據作機器學習和昂貴的運算成本。將來由於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的普及,這些限制會消失,我們將會迎接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更應思考那些技能和工作會被取代而消失。


作者: Benny Lam

林南生 Benny Lam畢業于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平行電腦及計算科學取得碩士學位,另在香港取得「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專業文憑。現為香港電腦學會(HKCS)會員,雲端運算專題組召集人,大數據及商業智慧專題組委員會成員。林南生為香港八達通〈Octopus〉系統早期設計者之一,曾負責不少大形資訊科技系統專案。林南生現為位於香港科學園的華訊站有限公司 (Right Station Ltd.) 的創辨人和總監,從事物流及供應鏈的雲計算和大數據軟件及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