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合作

做事的過程,很多時涉及需要與人建立信任韌帶,這裡是一個成本問題,我意思是如果無法建立信任靭帶,監控成本會高到大家未必願意合作下去。
不過天下間沒有無條件的信任(除了父母之愛?) ,除了做好自己,確保自己是值得信任的人之外,我想另一端的關鍵是判斷力的問題。我今次選擇判斷方作為入手位,而非如何present 自己值得信任。這是因為判斷真的較演繹重要,如果從演繹着手,其實很多假的都可以裝作真的,還可以裝得比真的更真,騙子沒包袱唄。
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信任,有兩個方面可以着手的。其一是專業判斷能力,在一個領域上,你也具這方面的專業能力,大家是很容易對口的。例如現在你要跟律師合作,你也是律師來的,這要判斷對方最少在專業事務上的陳述真偽,相對容易很多。
但很多時跨領域合作的價值更大,所以你要與之合作的人,往往不是自己的專業範疇(要做大事,不能只做行家拆單的嘛) 。這方面有三個要點,一是性格的觀察,二是利益分配的理清,三是目標的刻入。首先合作計劃的制訂,你要設計好將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重疊化的分配方式,重疊度要tend to 100% ,然後要他也確實認同這個計劃,並產生了熱誠去做。最後,如果他的性格有點問題,導致他有心無力,也是不行的。
當然,專業判斷不可以完全是0 ,否則容易所托非人。如果性格判斷合格的話,按理最少如果他做不到,他也會告訴你 (最多只是可能有比他更合適的人選,但他還是爭取來做,不過無傷大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