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項目風情話】家務助理中介App 前景有幾大

今日項目風情話的第一篇,這個系列專注探討創科項目,通過採訪不同的創業人、投資人,以投資的角度,深入剖析每一個項目的故事。我們希望這個專題系列能夠填補本港創投項目文章投資角度的空缺,為讀者帶來新的觀點。
香港網動科技的發展,其中一個很多創業者攻略的領域,是中介App 。第一篇,我們訪問了一隻香港的家務助理中介App --- 家務幫。

不難理解,這個項目是一隻App ,用途就是給需要聘用鐘點家傭、陪月、托兒等兼職助理的家庭,與求職者做配對。
在Business Model 的角度,相對很多創科項目,這項目的收入模式很直接明瞭,就是收取中介佣金,家務幫創辦人Raymond Lee 表示,他們目前大約可以收取約10%的佣金,比其他中介公司為低。
第二個問題是,新的Model 是否在解決社會問題,消除痛點呢?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如果一個Model 不是比現存方案更有效,即便他一時成功獲得不少生意,長遠還是缺乏優勢,在市場上爭奪最大份額的。 Raymond 表示,家務幫以App 的形式服務市場,令到中介服務24小時化,消費者能夠更快更方便獲得求職者的反饋(Feedback) ,更重要是,家務幫利用App 的方便特性,令用家可以輕鬆地有多個求職者選擇,更透明也是當今服務發展的大趨勢。
目前家務幫iOS 和Android 總共下載數約2萬,累積求職者資料庫約1千人,已獲新加坡投資者注資1百萬坡紙(約港幣5百萬) ,暫未有進一步集資需要,目前主要針對香港及新加坡市場,暫未有進軍其他地方的計劃。管理團隊主要是Raymond Lee和Sam Ng ,他們都是海外回流人士,分別擁有英國start up 公司工作經驗、在Google 等科技企業軟件分析經驗、澳洲的銀行資訊科技技術管理經驗等。
我們訪問了一些行內傳統的公司,其中尚成僱傭中心同時兼辦外傭及本地鍾點傭工中介服務,創辦人Eva Tam 表示,有聽過其他朋友用App 的形式做中介業務,但不認為會對傳統公司構成衝擊。她認為,傭工中介服務口碑和服務很重要,中介安排僱主和僱員之間親身見面十分重要。至於鍾點僱工轉介,她表示通常免費為熟客介紹,不會收費,原因是利潤微薄且難管理。

在投資角度,我們需要考慮的不少,包括,到底這個Business Model 盈利前景有多大呢,香港和新加坡人每年會花費多少錢使用鐘點傭工服務,家幫務收取當中約10% 中介費用是否有競爭力,抵擋潛在競爭對手門檻有多高,有沒有增值服務減少僱主和傭工接觸後繞過家務幫直接交易的情況,等等。另外要注意到的是,家務幫的管理團隊似乎在技術方面背景較豐富,比較少UI Design 和Branding 的經驗。不過筆者亦提醒投資人,現在產品週期很快,經驗也不是一切(有時擁有豐富舊經驗的人反而更難適應新形勢),投資人可先接觸創業人,真正了解他們才下定論。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斯托克代爾上將與曹操

之前聽過一個比喻,頗有意思,今日林宜輝兄講起,我又借題發揮,在此分享我的看法。
在越戰時,有些美軍士兵被越共俘虜,關進集中營。人自然有些是樂觀的,有些是悲觀的。那麼樂觀與悲觀之間,會不會有生還率的差別呢?如果有,到底是樂觀的人生還率高,還是悲觀的人生還率高呢?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樂觀的人幾乎無一生還,悲觀的人有較高生還率。
根據故事的說法,原因是樂觀的人常常會告訴自己,過幾個月就能回家了、聖誕後能回家了、感恩節後能回家了,卻一一落空,希望與失望交織,最終失去生存意志。悲觀的人則只告訴自己最終能回家,捱下去吧,故有意志堅定者最後能夠生還。
這裡有很多地方可以更細緻的理解的,例如告訴自己最終能回去的,可能都算是樂觀的(務實樂觀?),大概會有更悲觀的人,覺得自己一定客死異鄉之類。真正悲觀那些人的生還率又怎樣呢,故事沒有探討。總的來說,關於管理自己的意志,這故事最少提醒了大家,不要over commit 自己。
不過另一方面,又有《望梅止渴》等自我實現預期的士氣管理故事。話說曹操攻打宛城的途中,天氣嚴熱,找不到水源,全軍十分口渴,士氣低落。曹操靈機一觸,走上高遠遙望,告訴士兵前面有梅林,有很多梅子可供解渴,結果士氣大振,行軍加速,成功去到前面老遠的水源處。
企業家需要相當堅強的意志和智慧,自己不能在希望與失望交織下失去意志,但同時需要懂得勾勒努力的前景。很多事情是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去衝才有的,例如業績,實際上在未行動前,又怎知道前面有多少訂單和客戶等着大家呢?但很多時只要大家都懷着信心和熱誠,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成果,最後還是會自我實現了預期的。因為在大家都不知道前面是怎樣的時候,對手在遲疑而自己在奮進,誰勝誰敗已經可以預期。